8月6日下午,为期五天的2018年海峡两岸青少年湿地保护科普夏令营在我校椿萱楼二楼会议室开营。夏令营营员为来自海峡两岸的科研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中学生共39位,其中台湾营员18位。

    此次夏令营活动由我校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和泉州市湿地学会、台湾湿地学会、台北市华江湿地守护联盟、泉州台商投资区惠安五中、台北市立大理高中、泉州市培元中学、泉州市台盟、泉州市民革、泉州师范学院海洋与食品学院、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等多家单位和团体联合举办,泉州市科协和教育局作为指导单位。

    夏令营旨在通过两岸科研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中学生共同参与湿地环境教育学习与交流、实际观察理解人文与生态系之间的连结、知识建构历程,探索价值选择的可能,提升青少年对两岸湿地家园的认知及保护能力,感受同宗同源的海峡两岸文化,增进两岸青少年的情感交流,建立真挚的湿地友谊。

    启动会结束后,营员们即出发前往洛阳江入海河口洛阳古桥红树林区进行“探索桥树和谐之道”调研活动,接下来的四天时间,海峡两岸中学生将在两岸专家老师的指导下,围绕闽南美丽乡村河流健康及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等开展调查活动,推动两岸在湿地学术交流方面的合作与共建。营员们还将参访闽台缘博物馆和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让首次来大陆的台湾中学生了解泉州海丝文化,感受血脉相亲的中华文化。营员们并将在培元中学召开两岸湿地环境教育座谈会,交流经验,共建海峡两岸青少年湿地生态环境保护科普教育之框架。

夏令营启动仪式现场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