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研究生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建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5月11日-12日,研究生院组织30名境内外研究生赴广州开展“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历史”——研究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

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以下简称“农讲所”),实践团参观了值星室、教务部、课堂、学员宿舍等旧址,了解了农讲所建馆历史和毕业学员的个人事迹,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浓浓的家国情怀和奋斗姿态。恰逢农讲所举办“青春之歌——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图片展,实践团重温五四运动的光辉历史,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在唯一一次在广州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实践团从中共三大的历史背景、正式召开、国共合作的实现、会议的历史作用和深远影响等4个部分充分了解了中共三大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在团一大纪念广场,呈现“品”字结构的建筑雕像让实践团成员倍感亲切。1922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标志着中国共青团的正式成立。和着《我和我的祖国》背景音乐,他们轻轻跟唱,表达对祖国的深切热爱;在暨南大学研究生会同学的陪伴下,实践团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足迹,深刻感受侨校学子的历史使命;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实践团通过默哀、宣读祭文、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致敬先烈,共同缅怀为革命事业而光荣牺牲的英勇烈士,表达为共产主义事业毕生奋斗的决心;在广州工艺民间博物馆,成员们对陈氏书院巧夺天工的建筑装饰艺术与广东历代民间工艺精品赞叹不已,在岭南民俗文化的感悟中加深文化自信。

来自马来西亚的体育学院研究生林子勇表示,“本次行程中感触最深的是中国先烈为了建设新中国,付出了很多努力和代价,是无数人的付出才有了今天的中国。”经济与金融学院研究生王俣认为,实地参访的形式可以更加直观地感受到革命先烈的家国情怀。“身处新时代,吾辈仍需努力,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据悉,本次实践活动是2019年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同时也是研究生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重要部分。活动旨在通过亲触历史、了解历史、感受历史的方式,引导研究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懈奋斗,贡献青春力量。

 


(值班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