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晚,法学院在杭2-7教室举办第五届“天衡杯”班班有辩论(常规辩论赛)决赛。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北婴副教授、工商管理学院辩论队前指导老师曲学进、福建天衡联合律师事务所纪培婕律师担任评委,150余名同学观看本场比赛。

    决赛由来自学院2018级3班、4班代表队组成,围绕“当今中国安乐死是否应该合法化”的辩题展开了激烈论辩,旨在探讨病人因痛苦造成的损益和病人可能被违背意志而剥夺生命权的损益之间的权衡问题。双方辩手在辩论过程中你来我往、唇枪舌剑,从我国现实国情、人权保障、人格尊严等方面就“安乐死合法化的利与弊”这一矛盾进行了精彩论辩。正方辩手以人权的重视度与观念的进步性这两个现况作为辩论切入点,并结合对“法律上认可的合法行为”“主动安乐死的社会损害”以及对“中国《刑法》相关条例”等角度的分析,提出了“安乐死具备正当的权利基础,将其合法化不会损害其他的社会利益,且是对绝症患者自身选择的尊重”这一观点,继而引出中心论点——“当今中国,安乐死应当合法化”。随后,反方辩手以我国当前国情作为辩论切入点,结合对“病痛的可控性”“安乐死的需求性”以及“安乐死合法化的可行性”等方面的分析,提出“主动安乐死这一手段扼杀了生命的一切可行性”这一观点,继而引出中心论点——“当今中国安乐死不应该合法化”。渐进白热化的激烈对决可谓扣人心弦。

    经评委老师和大众评审的认真评选,本次比赛的冠军为2018级3班的“海底捞有约队”,亚军为2018级4班“男的女的队”,本场最佳辩手是曾凌峰同学。评委老师们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给现场同学们分享了专业意见。

    据了解,“天衡杯”班班有辩论(常规辩论赛)是针对法学专业大一新生开展的活动,共有25支队伍参与了本届比赛初赛。通过参加辩论赛,有效锻炼了同学们的逻辑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等,在学院内营造了良好的辩论氛围。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