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开门办学,实行产学研联合攻关,联合培养学生,正适应了国家所倡导的产学研结合的要求,对于培养企业亟需人才,突破科技难题,是非常好的办学方向。华大在这方面领全国之先,也是福建高校中做得最好的。”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董事长、华大客座教授吴冲浒如是评价华大与企业联合办学举措。

    6 月 13 日下午,华侨大学与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合作办学签订仪式在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401室举行。吴冲浒董事长与机电及自动化学院院长江开勇分别在《定向培养协议书》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协议书》上签字。此举是双方自2008年开启的共同定向培养刀具技术本科人才合作模式的继续和深入。

    江院长首先致辞欢迎来宾,激励 07 机制和材料成型专业学子,把握机会,勇于进取,踊跃接受公司遴选。本次选拔对象为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本科 07 级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生,选拔人数 20 人左右。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培养刀具技术专业人才:华大负责组织教学与管理,认真执行定向培养方案,严格考核定向培养学生的学习质量;双方共同商定专业选修课的开设计划;依照双向选择的原则,共同参与定向培养学生的选拔工作;金鹭公司提供定向培养学生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所需的场所、仪器设备与技术指导;定向培养的学生毕业后符合条件者,企业保障其就业。公司还设立奖、助学金人民币五万元,用于奖励学业优秀和资助经济困难、积极上进的定向培养学生。

    华侨大学副校长徐西鹏简要介绍了厦门钨业和金鹭公司作为世界知名高新企业,依靠科技创新走向辉煌的历程,并代表学校衷心感谢该公司给予合作办学的大力支持;围绕“金鹭所做的事情与机械专业有什么关系、华大为何与金鹭联合办学、如果我是学生进入金鹭该怎么做”等切近问题,畅谈己见,激发学生投身刀具技术专业的激情。同时要求学生步入金鹭前,须做到“爱”字当先,肯花时间、很有耐心地去学;寄望能够进入金鹭的学子,在该企业的文化熏陶下,发挥才智,大有作为。

    吴董事长称,华大在其企业发展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给予企业很多技术和人才的支持:华大的很多67 、68届毕业生现在已成为公司技术和管理的核心力量。并表示今后将尽力携手华大做好联合培养人才和科研合作事宜,争取把硬质合金和刀具技术推进到全国一流的水平;希望与会同学向前几届学长学习,在金鹭公司或其他企业做出最优秀的业绩。

    据介绍,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2006 年入驻厦门以来,积极融入厦门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2007 年开始与厦门机电集团厦工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金龙汽车有限公司合作开办“车辆工程”专业,订单式人才培养本科班,首选 2005 级 55 名学生,第二批选拔 2006 级 38 名学生。2008 年 7月,与厦门金鹭启动“ 3+1 ”“订单式”培养刀具人才,去年有 12 名毕业生进入金鹭,今年 7 位同学已通过面试即将加盟金鹭。2008 年 10 月,学院与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院合作,实施研究生二年级、本科生三年级“预就业”。实行“开门办学”两年多来,获得社会广泛认可和好评。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谢俊荣主持仪式,戴秋莲副院长说明了“订单式”人才培养方案及合作办学协议书内容。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高潮、机电学院党支书书记童昕等出席签字仪式。

    据悉,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外合资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厦门钨业的骨干企业国内最大的钨粉、碳化钨粉供应商和出口商,高品质硬质合金及其精密切削刀具的制造商。其生产的钨粉、碳化钨粉、硬质合金、切削刀具等钨系列产品远销欧美等 40 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上享有盛誉。公司建立了国家级技术中心,独立承担并完成多个国家 863 计划 、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火炬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开发项目,及省市重点研究课题 60 多项。其董事长吴冲浒,不仅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也是一位科技领域领军人物:2009 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为福建省获奖项目最好名次;2010 年被授予“福建省杰出科技人才 ”,荣获福建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等。

徐西鹏副校长致辞

吴冲浒董事长与江开勇院长在合作协议上签字

签约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