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9月6日下午,参加第五届亚太青年学者研讨班的十三国学者到我校交流访问。交流会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2室举行。

    第五届亚太青年学者研讨班由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共同主办。十三国学者分别来自俄罗斯、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巴基斯坦、韩国、越南、缅甸、日本、菲律宾、老挝、文莱、新加坡的知名高校、重要研究机构和外交部门。

    学者们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如何带动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合作、渔业合作、极地合作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我校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许培源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在服务“海丝”建设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和成果。他结合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的属地区位,围绕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海上互联互通与海洋合作、海上丝路历史与文化三大独特优势分别介绍了福建省“海丝”核心区、厦门“海丝”枢纽港和泉州“海丝”先行区建设的总体进展。许培源并针对各国学者提出的有关“一带一路”、中国外交政策、中美贸易战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秘书长杨易对我校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开展的研究工作给予肯定。他表示,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在“一带一路”高校智库中具有一定影响力,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访问,促进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与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的进一步合作。

    会后,学者们参观了华侨大学服务海丝建设成果展及华文学院。

    据悉,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CSCAP)成立于1994年,是目前亚太地区较为重要的二轨安全对话与合作机制。现有中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韩国、朝鲜、蒙古、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泰国、越南、柬埔寨、文莱、缅甸、欧盟等21个成员。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中国委员会秘书处设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交流会现场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