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经济学家张曙光教授华大纵论当前宏观经济走势

    4月11日晚,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曙光教授莅校讲学,在厦门校区为华大师生奉献了题为“当前宏观经济走势和政策选择”的学术报告。这是数量经济研究院首次在厦门校区举办专家讲学活动。

    报告中,张曙光教授就当前世界经济格局和中国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并对通货膨胀、房地产调控和收入分配等国内热点经济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张曙光表示,2011年中国GDP增速在9%为最佳,但他预测实际增速可能会超过9.5%。他认为目前国内通货膨胀形势还很严峻,并提出了缩小利差等对策建议。他还对目前我国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了质疑和分析,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当前收入分配过程中的问题。讲座最后,张曙光教授还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

    张曙光教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社会科学评论》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理论和政策,制度和制度变迁理论。他曾参与“六五”经验总结、“七五”国力预测、“八五”改革大思路、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深圳和海南发展战略研究,并曾四次获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和著作奖,一次获国家科技进步软科学一等奖,两次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津贴。

    本次讲座是数量经济研究院在厦门校区举办的首场专家讲学活动。我校理工科师生对国内外热点经济问题的关注程度不亚于文科类乃至经济类师生,本次讲座受到了厦门校区师生的欢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今后,数量经济研究院将在兼顾泉州校区师生的同时,尽量满足厦门校区师生的需求,更多地组织此类学术活动,以增进师生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了解,推动经济学知识的普及。

张曙光教授在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