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112日上午,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廉思教授受聘我校兼职教授,副校长曾路为其颁授聘书并佩戴校徽。廉思教授并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1室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当代青年价值观变迁与青年工作思考”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廉思教授和大家分享了关于蚁族、新生代农民工和城市移民、青年住房和洄游青年等研究成果,围绕“当代青年价值观变迁”和“青年工作”两大主题进行阐述,剖析了青年社会化的影响因素、政治新形态下中国青年的思想现状、当代青年对意识形态挑战的普遍性等问题。在谈到青少年主流意识引导问题时,廉思教授从有意识地引领青年跟随主流价值、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意识形态话语的转化方面提出了可行性建议,为青年工作的开展打开了新思路。他认为,“主流意识形态同青年价值观之间的关系是引领而不是批判,是对话而不是压制,是共识而不是限制。我们开展青年工作的总宗旨、总原则是信仰坚定、目标明确、方式多元、手段柔和。”

    廉思,现任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教授。作为一名80后的青年教授,他是“蚁族”概念首创者、“工蜂”概念提出者,一直以来在社会管理、政府治理、青年发展等领域有着深入研究,其带领学术团队撰写的有关“蚁族”等特殊群体的系列研究报告多次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批示和高度重视。

曾路为廉思颁授华侨大学兼职教授聘书

讲座现场

(值班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