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U News

华大新闻

华大新闻

    “要实现‘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目标,最关键的是,能否有足够的满足建设与发展所需的人才。”厦门大学原校长、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朱崇实,12月9日应邀到我校开讲时表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更多的中国大学应该走出去,到沿线国家建立分校。

    当天上午,朱崇实应邀作题为“‘一带一路’与中国大学走出去”的专题报告。报告中,他指出,“一带一路”是一个伟大的构想,但要将之变为现实,是一个伟大而又艰难的工程。“能否抓住机遇、避开风险、实现目标,最关键是,能否有足够的满足建设与发展所需的人才。”在朱崇实看来,“一带一路”建设中,所需的人才需要具备四个条件:一是了解并尊重当地的文化;二是拥有良好的语言能力,不仅会英语,还熟练掌握当地语言;三是专业对口,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四是良好的身体条件,能适应当地的艰苦环境与生活条件。

    “这样的人才,基本上要在当地培养,才可能满足。或者说,只有人才‘本土化’,才可能满足建设的需求。”朱崇实结合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的创建历程以及在两国产生广泛的影响等,提出当前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应该有更多的大学真正地走出去,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适用的高素质人才。其中,印尼、泰国、菲律宾、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沿线国家都应该有中国的一流大学在那里设立分校。

    当天报告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上海EE中心、厦门大学EMBA中心、我校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厦门市委原常委、常务副市长丁国炎,我校原党委书记李冀闽,我校社会科学研究处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三个主办单位师生代表以及我校华文教育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部分师生共140余人聆听报告。

朱崇实作专题报告

报告会现场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