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2017年度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名单的通知》,华侨大学申报的“泰国研究所”获批进入为期3年的备案建设名单,标志着学校国别问题研究在高级别平台建设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根据有关文件精神,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将加强对备案研究中心的联系与指导,并通过课题提供专项资金,支持备案研究中心开展基础研究和资政服务。

    华侨大学泰国研究所成立于2011年4月,由华侨大学与泰国国家研究院共同建设,是双方合作开展策略政策研究的机构。研究所定位为中泰、中国—东盟文化交流的常态化平台、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载体、学术交流与文化传播的窗口,旨在增进中泰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为中泰关系的长期友好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华侨大学每年与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文化经济协会等机构联合主办中泰战略研讨会,已发展成为中泰两国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2012年至今,中泰战略研讨会已在曼谷和厦门连续成功举办五届,会议规格高、规模大、成果丰,引起中泰双方的广泛关注。泰国皇室代表、政府总理、枢密院主席曾亲自接见中方参会代表团;大批重量级官员、资深学者出席研讨会、发表演讲、展开深度对话,凸显研讨会较高专业水准。


    2016年,华侨大学泰国研究所发布国内首部《泰国蓝皮书》,引起中泰两国广泛关注,据悉,第二部泰国蓝皮书将于今年11月份发布。泰国蓝皮书旨在对泰国当前的政治、经济、安全、外交形势进行动态跟踪和分析评估,对中泰双边关系展开深入研究,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华侨大学泰国研究所挂靠国际关系学院,现有专兼职人员近30名。未来,研究所将继续推进内涵建设,以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为依托,以咨政服务为宗旨,全面提升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地方对外战略需求水平。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com.cn/opinion/think/2017-07/18/content_4123462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