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9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福建厦门举行。此前,经过连续八届首脑峰会的举行,金砖国家治理机制已经初步形成了以首脑峰会为核心,以部长级会议为支撑,以研讨会、论坛等形式为辅助的国家间合作机制。这些机制今天看来已经运行得比较顺利,推动了金砖国家间合作持续向“走深走实”迈进,然而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以及金砖国家内部的调整,现有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依然存在一定问题,有待共同探讨解决。


直观上看,需要注意的问题主要是两个:一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运行仍然存在不稳定性,二是成员国自身发展前景面临不确定性。


具体来说,金砖国家内部对于一些共识性问题, 比如如何积极争取在国际经济和金融秩序中更大的话语权,还未达成一致。此外,近些年来金砖国家中的俄罗斯、巴西和南非的经济增长并没有如预期的好,巴西经济在2016年已连续第二年出现衰退,相当于除了中国和印度之外,其余三国的经济发展都令人担忧。


与此同时,金砖国家之间还广泛存在着经济利益差异,这也预示金砖合作机制实体化进程将是一个渐进而漫长的过程,彼此间的合作基础还有待进一步的夯实。而过程中一个重要问题是,由于近几年世界经济形势不尽如人意,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的冲击,俄罗斯和巴西都面临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危险。


众所周知,资本是逐利的,国际资本为了追求更高的利润,开始向经济增长更加迅速的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新兴市场国家转移。这样一来,传统意义上的金砖治理机制就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如果金砖国家之间不能有效弥合政治、经济等领域的一些分歧,金砖机制运行恐怕也会很容易变成“清谈馆”,如何解决这一现实问题,成为摆在金砖国家面前的一道难题。


改革金砖国家治理机制迫在眉睫,而更广泛的意义上来说,面对外部竞争压力,现存相关问题已经让金砖国家治理机制的改革显得迫在眉睫。


在今年6月举行的金砖国家外长会晤记者会上,外交部长王毅表示,10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增大,超过了50%。金砖的“分量”更重了,“成色”更足了。与此同时也应该拓展“金砖+”的对话合作模式,构建广泛伙伴关系,让金砖国家合作这棵大树更加枝繁叶茂,结出更多丰硕的果实。所以说,通过以现有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为基础,打造“金砖+”模式将是本次峰会的一大亮点。


另外,中国在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逐渐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越来越多的国家愿意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来,而这一倡议也逐渐成为中国为全球提供的公共产品。


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贸易额突破6.3万亿人民币,中国与沿线国家,在公路、铁路、港口、电信、教育、文化、旅游等多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与世界对话、赢天下发展,可以说“金砖+”合作机制与“一带一路”倡议理念相同,殊途同归,两者之间将成为一个相辅相成的机制。


“一带一路”倡议秉承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以互联互通为宗旨,因此,未来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要想进一步增强行动力,更需要与这一理念结合,在金砖国家内部寻找共同利益,找到可以推进的切实项目,并且全方位地加强合作。这样才能使得金砖合作机制不断走向务实和完善、合作成果持续实现突破。而事实上,“金砖+”模式恰恰是这一理念的全新体现。

(作者/黄日涵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


原文链接:http://column.cankaoxiaoxi.com/2017/0828/222370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