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昨日上午在厦门开幕。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国立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开幕讲话为金砖合作的未来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线图。尤其习近平主席强调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可以形象视作为「丝路」铺设「金砖」,目的是在新全球化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林宏宇表示,习近平主席昨日开幕讲话开宗明义:勾画未来发展蓝图,开启合作新航程。「习近平主席讲话中,把『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与『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理念进行了对接,我想这是将金砖合作放在更加广阔范畴的阐释。」林宏宇说。

    料将形成「三轮驱动」新格局

    「尤其在当下逆全球化背景下,习近平主席亦强调了构建多边合作的新型国际关系。」林宏宇说,「我认为这种提法可视为对原有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升级版,有助于处理金砖国家内部的大国关系,如中印关系、中俄关系、俄印关系等,也有助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好地进行交流合作,在新一轮全球化进程中发挥作用。」

    林宏宇预测,未来金砖国家合作将形成经济、政治、人文并驾齐驱的「三轮驱动」新格局。「人文交流合作可以有官方与民间两个重要渠道,以往我们比较重视官方的渠道,但这次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金砖国家之间民间的人文交流,可视为未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未来的发展方向。」

    香港文汇报记者 蒋煌基 厦门报道

    原文链接:http://epaper.wenweipo.com/flipping_book/index.php#/wenweipo/201709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