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打工换宿,让勤快的东北女孩宋名扬找到了家的感觉。

戚加宁是旅馆的合伙人之一,也是“打工换宿”旅游方式的推广者。酷爱健身的他,闲暇时爱在旅馆大门口练“人字旗”运动。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奈何钱包小,哪都去不了。一则网络上流传已久的段子,道出人们空有说走就走的旅游心,却没有足够的经济条件去支撑旅途费用的无奈。
    随着沙发客、背包客、穷游族等旅行方式的发展,也衍生出了一种叫作“打工换宿”的旅行方式,到客栈或青年旅馆做义工换取免费食宿,工作的同时也享受了旅游乐趣,而民宿也可以通过录用义工降低经营成本。
    当下,“打工换宿”这种新兴的旅行方式在平潭也悄然兴起。“打工换宿”可以在完成一段奇妙旅程的同时,还能开阔自身视野和提升社会实践能力。
    寻觅自我,体现人生价值
    盛夏岚岛,“蓝”色风情。在平潭白清乡国彩村两岸青年旅馆“打工换宿”的旅游志愿者共有五个,来自东北的女孩宋名扬便是其中之一。网络上流传的平潭美景深深地吸引了她,她放弃了暑假回家的机会,背起行囊,来到海岛上寻觅真实的自己。
    宋名扬是华侨大学一名即将步入大四的学生,瘦小的身板里藏着一颗向往世界的心。“去年无意之间看到两岸青年旅馆的公众号,被里面的山海美景图震撼到了,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能付诸行动。”宋名扬说,今年再次看到两岸青年旅馆“打工换宿”的宣传文章,她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来一次平潭。
    体验乡村旅游,正是两岸青年旅馆的特点之一。青草杂生的石板路,绿意盎然的大庭院,充满乐趣的秋千吊椅,在明媚的阳光下显得素雅而又不失野趣。轻松、快乐的氛围,让宋名扬找到了一种家的感觉。
    “像个世外桃源,景观特别美。这里的生活节奏很慢,完全没有平时我在学校那种紧张的感觉,大家每天都很放松,这在其他地方是看不到的。”宋名扬说,比如上学期间去兼职,每天都要掐表赶时间,在两岸青年旅馆工作则怡然自得。
    蜕变之旅,提升实践能力
    碧海、蓝天、石头厝、风车田等美景,沙滩摩托、沙滩自行车、冲浪板、茶水沏泡等项目,都是两岸青年旅馆提供给游客们的服务。而在工作空闲之余,“打工换宿”旅游爱好者也可以参与其中,在美景中放飞心灵。
    陈辉来自宁德,这个大男孩刚在福建警察学院读完大一,腼腆、话不多,对一切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在朋友的推荐下,他来到平潭,迈出了自己探索世界的第一步。他说,希望在这个风景秀丽的异地他乡能有不一样的经历,让自己蜕变成理想中的自己。
    “前台接待、打理花草、扫地擦桌、铺床、上菜等就是日常工作内容,简单轻松,却不乏味。”陈辉说,虽然每日工作内容大同小异,但是总能在当中学到一些新的知识,获得新的体会。
    陈辉加入两岸青年旅馆志愿者团队后,恰逢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两岸青年旅馆举行,那段时间忙里忙外、跑进跑出,让陈辉认识了许多新的朋友,也感受到了整个旅馆团结互助的友谊。
    在采访中,陈辉略显羞涩,不过他却有着一门手艺活——制作可口美味的烧仙草。“天气很热,大家有时候挺忙的,我就抽空弄给大家吃,清凉一下。”陈辉说,这里每天的家常菜都很丰盛,螃蟹、虾、鱼应有尽有,把大家当作家人来照顾,让所有人都融入其中。
    实现双赢,促进旅游发展
    在两岸青年旅馆的合伙人之一戚加宁看来,“打工换宿”实现了双赢。
    “我们人手有限,这些年轻的志愿者,他们有较高的素质,而且能吃苦耐劳,可以降低我们的经营成本。而我们则可以拿出一些资源,给他们共享,让他们降低旅游成本。”戚加宁说。
    不仅如此,他们还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有更多的发展思考。“我们也是一群年轻人在这里创业,招一些年轻的志愿者,会有共同的话题,工作交流中也能碰撞出一些新的灵感。他们思维活跃,总能敏锐地发现我们的不足,并给我们提一些建设性的意见。”戚加宁说。
    志愿者们为山海美景而来,沉醉于乡村悠然生活,甚至会把工作地方当作自己的家,而家是不容许有任何的破坏。“看到沙滩有垃圾,我们会组织志愿者去收拾,洁净沙滩,给自己、给游客舒适卫生的旅游环境,这也是一种文明旅游的传播方式。”戚加宁自豪地说,“打工换宿”旅游方式会让大家为同一件事情一起奋斗,充满凝聚力。
    “打工换宿”的旅行方式在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十分流行,在我国的大理、丽江、三亚等旅游城市也受热捧。“打工换宿”旅游志愿者为两岸青年旅馆带来的不仅仅只是劳动力的增加,如果推广开来,将给平潭旅游业注入一针年轻的活力剂。
   “现在很多年轻人很乐意到处游玩,看看不一样的风景,但无奈经济条件有限。如果‘打工换宿’旅游方式在平潭推广,通过志愿者们分享自己在平潭的生活体会,对于宣传平潭国际旅游岛何尝不是一个途径?”戚加宁说。

    原文链接: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7-08/25/content_1049201.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