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隐约雷鸣,阴霾天空。身旁是同桌轻轻的呼吸声,准确地说,在午觉时间,只有我一人还醒着。突然一只手忽地伸到桌洞里捉住了我的腕,我面色惊讶地看着老师抽走了我的那本《红楼梦》,他翻了翻,又略带不解地还给了我。兴许是因为那时我才四年级。

  张爱玲曾提过:“世间有三大憾事,海棠无香,鲥鱼有刺,红楼未完。”年少冲动,常为“红楼未完”一事“耿耿于怀”,逢人便是幼稚地一通抱怨,像是刻意显示自己的博学。而今回望,心下空旷如斯,只有书页被风翻过的“哗啦”声。现在,我就像谅解了一个野心勃勃的任性小儿,体恤了一个笨手笨脚的勇士,释怀了一个难以启齿的秘密,不再那么冲动感性,不再试图告诉别人自己读过了多少书,不再妄想阅尽这世上包罗的浩瀚万象。我变得内敛,越发经得起巨匠们书中的拷问。青春是那样美丽而又充满遗憾,但我却觉得,无论年岁几何,每当翻过几页纸张,就仿佛走过新的光辉岁月。

  但或许因沉迷名家巨著过久,骨子里总有些任性。我不愿为读书而读书,迫于升学压力而去死记硬背的教科书,窃以为不能和所阅之书比肩而称。我读《唐书》看盛世裙裾之美;读《万历十五年》懂得要学会透过表面看实质;精读《乌合之众》笑讽智商再高的精英一旦沦为群众,便失去了思考的能力。而这些,最多只能为我高中三年的议论文提供简短的论据罢了。我想,一个人若能带着一副昭然若揭的怀抱以孩童般天真的姿态兀自蹚进浩瀚书海,那么他是任性的,亦是令人击节的。

  或许有人会觉得读书不能让你躲过人世的颠沛流离,亦不能护你一生平安周全。但这世间有太多事物美得让人难以承受,你不能用眼睛直视它,也不能用手掌去抚摸它,只能通过阅读去窥探那力透纸背的美丽。

 我爱阅读,就像倾其所有爱一个人,所有的清高孤傲不服气,都只愿为他折腰。如果我可以向我的书表白,那么:你说吧,要我等多久,一生给你够不够?

  人要活得像一条河流,绵延而走,生生不息。读书让我感觉到,即使是一个人,也能安静地生活。王小波在《青铜时代》里的一句“一个人仅仅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当拥有诗意的世界”,让我感受到我一点也不孤单,因为我在别人的世界里,找到了自己。

  我想对自己所钟爱的阅读说一句:我愿意终其一生追寻你、拥抱你,我想和你虚度时光。

 (作者系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2015级日语专业学生)

 

  原文链接:http://szb.qzwb.com/qzwb/html/2017-10/20/content_36362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