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央广网厦门11月8日消息(记者郭婕妤)8日上午,第六届中泰战略研讨会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开幕。来自中国和泰国等国的100多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齐聚一堂。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党组书记、副主任许又声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四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泰国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枢纽,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天然桥梁,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自2016年起,泰国政府全力推进以创新为核心的“泰国4.0”经济发展战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增强竞争力。许又声指出,这一战略与“一带一路”有着很多契合点,与中国经济发展领域有着很大的互补合作空间。当前中泰战略合作正处于关键性的发展关口,实现“一带一路”和“泰国4.0”战略的有效对接,将进一步推动中泰战略合作实现新发展、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必将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许又声表示,泰国是海外华侨华人最为集中的国家之一。国务院侨办将继续增进与泰华社会的联系,鼓励和支持他们积极参与中泰两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开展更多互利共赢合作项目,在“一带一路”和“泰国4.0”经济发展建设中大显身手,将继续全力支持华侨大学为中泰两国培养更多各类人才、为促进中泰友好而不懈努力。

    据介绍,本届研讨会以“迈向共同繁荣:‘一带一路’与‘泰国4.0’”为主题,探讨新形势下中泰战略合作前景与未来。泰国副总理巴金·詹东在致辞中指出,中泰两国已进一步提升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是一项寻求广泛合作、多方互利共赢的计划,不仅让沿线各国之间的联系更加稳固,也促进了沿线国家与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与共同发展。泰国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协调国,“一带一路”的建设从宏观方面让泰国的经济发展受益良多。

    巴金认为,“泰国4.0”是泰国未来20年的发展目标,是全面改革推动泰国经济发展持续繁荣的重要蓝图,也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泰合作,促进两国经济的共同发展。因此,中国的“一带一路”与“泰国4.0”有相当高的契合度。

    研讨会期间,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华侨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何亚非教授和泰国法政大学苏拉差·诗里盖教授应邀作主题演讲。与会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就“外交、安全与防务合作”“经济、贸易与投资”“交通、能源、海洋与科技合作”“旅游、文化与教育交流”“软实力、‘一带一路’与区域国际关系”“华侨华人、移民与中泰关系”等议题展开热烈的交流与研讨。

    作为中泰战略研讨会的重要成果,华侨大学已出版《中国东盟-中泰关系研究》论文集两卷,《泰国蓝皮书——泰国研究报告(2017年)》也于今日上午正式发布,该书由华侨大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首部《泰国蓝皮书——泰国研究报告(2016年)》于2016年8月发布。

    原文链接:http://news.cnr.cn/native/gd/20171108/t20171108_52401813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