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Media

媒体华大

媒体华大

    从今年的10月1号起,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正式实施,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到5000元。日前,《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总算是靴子落了地,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相较之前,很多人的钱包可能要更鼓了。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是指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具体怎么扣呢?

    首先是子女教育,子女从满3周岁至教育结束,均可按照每个孩子每月扣除1000元,或由夫妻双方每人各扣除500元计算。

    纳税人接受继续教育的,可按照每月400元定额扣除,不超过48个月。算下来,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每年能定额扣除4800元。

    在一个纳税年度里,纳税人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累计超过15000元,超出部分,可以在80000元限额内据实扣除。

    首套房首次贷款,每个月可扣除1000元,婚后,情况又有所改变。对于首套房,首次贷款的认定,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纳税人在主要工作城市无自有住房,房租可以扣除。不同城市抵扣的数额分为每月1500元、1100元、800元三档,泉州为1100元/月。

    纳税人赡养60岁以上老人或法定赡养人的,独生子女每月扣除2000元,非独生子女可分摊每人每月不超过1000元。按照新规,大部分人的税收明显减少了。

    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教授、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特聘研究员 杨默如

    “月工资一两万的工薪阶层是大概能得到1000元上下的好处,具体还是因人而异,大家可以自己测算一下,过后用工资表来印证一下。”

    申请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下载税务总局开发的“个人所得税”App进行填报,第二种方式就是直接填写税务机关向所有单位的财务处下发的统一模板excel表格。


    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教授、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特聘研究员 杨默如

    “有的人更倾向于这种方式的填报,因为自己第一次填报,不知道信息准确与否, 所以想请单位的财务人员再帮忙把关一下。希望大家还是能够借助这些扣除方式,尽量不要漏掉,因为都是填得越全面,应该是对自己的税额减得越多。”

    原文链接:http://www.365yg.com/i6640960586844733966/#mid=1581138356043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