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10月15日上午,“2016年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第13期案例教学培训暨全国MPA案例编写与教学专题会”在我校陈嘉庚纪念堂四楼科学厅召开,共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福州大学和中共中央党校等60多所MPA培养单位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专题会。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综合处处长曹红波,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孙萍,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主任蔡启明,我校副校长曾路,研究生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并为本次专题会的授课专家颁发聘书。

    曾路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他简要介绍了华侨大学的基本情况及专业硕士学位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并对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MPA中心办学相关情况作了说明。曾路感谢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对我校相关工作的关心指导以及各兄弟院校的支持帮助。他表示,此次专题会的召开,对于进一步推进全国高校包括华侨大学在内的MPA案例教学工作、提高案例教学的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曹红波指出,案例教学是在管理类教学领域兴起的重要教学方法,加强案例教学是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促进教学与实践有机融合的重要途径,是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整体能力的重要手段。她并介绍了目前我国案例教学的基本情况、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的定位和主要工作以及与各高校专业学位案例库的合作建设情况。

    孙萍表示,案例教学是公共管理教学重要的实践活动,需要丰富的、高质量的案例资源。她向在场专家、学者发布2016年MPA案例编写入库的征集令,希望本次案例入库编写过程中有新的成绩和成果,为以后的案例教学工作提供前端资源。

    蔡启明提出,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方法论、教学内容的把握,以及案例教学的要求是本次专题会需要探讨的主要问题,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共同交流,得出成果。

    据了解,此次专题会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两天的会议期间,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丛虎、副教授王宏伟,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田凯,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教授刘勇,哈尔滨商业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红星,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MAP教育中心案例中心主任郑华良等分别现场进行案例教学课程示范,分享案例教学经验并为与会教师解答相关问题。

曾路致欢迎辞

曹红波致辞

孙萍致辞

蔡启明致辞

向授课专家颁发聘书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