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d Research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3月28日,福建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分别对我校两个“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进行验收。两场验收论证会上,中国海外发展研究中心、地方法治研究中心负责人分别汇报立项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专家组提出的相关问题。

    经过讨论,专家组形成验收意见,一致认为:中国海外发展研究中心、地方法治研究中心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决策咨询、交流合作、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果,完成了建设任务,同意通过验收。

    据介绍,立项建设期间,中国海外发展研究中心围绕“海外发展策略研究、海外安全预警与风险应对研究、发达国家海外利益保护比较研究、海外发展通道安全研究、区域发展合作”等方向开展研究,并在中国海外利益维护的研究领域取得显著成果,形成了较为突出的研究特色;地方法治研究中心围绕“地方法治建设理论、地方社会综合治理、纠纷解决机制、环境保护法律机制”等问题深入研究,产出高水平论著,承担并完成多项国家级、教育部、司法部研究课题,特别是承担了多项省人大、省政府地方立法的调研、论证和草案建议工作,在地方法治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

    中国海外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14年7月,该基地是学校为响应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建设,有意识打造的特色新型智库,研究中心与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等机构签约,开展合作研究。地方法治研究中心主要依托学校法学院进行建设,以地方法治与“法治福建”相关的现实问题为研究方向,为福建省政府、省人大提供立法决策咨询,同时已被福建省人大常委会纳入福建省地方立法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进行建设。两个中心分别于2015年2月、2015年11月获批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中国海外发展研究中心验收论证会现场

地方法治研究中心验收论证会现场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