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下午,院长许少波应邀到共建单位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作《法学学术论文写作方法》的专题讲座,龙岩市两级人民法院法官出席,讲座由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伟光主持。

    许少波指出,法学论文写作思路及方法对法学研究极其重要。在区分学院论文与法院论文不同特点的基础上,指出法院论文应该更加注意法学理论与实务经验的结合,从实务经验出发,辅之以法学理论的指引,争取产出高水平、言之有物的法学论文。许少波从选题、研究方法、论证逻辑三个方面详细阐述法学学术论文写作方法。他表示,论文选题应当是法学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考察选题的热度、创新度及与法院征集论文题目的契合度,注意选题范围的大小,尽量小题大做,并要审慎斟酌选题的用词规范性。许少波提供了五种法学研究方法,分别是对策研究、实证研究、规范研究、逻辑研究、比较研究。在此基础上,许少波辅以实例,详细解说这五种研究方法的论证逻辑。

    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伟光表示,法律实务经验迫切需要法学理论及方法的指引,希望法官能够有效运用自己的实务经验,特别是有效利用实证材料,加以法学理论的指引,争取产出高水平,高质量的法学论文。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