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下午,我校第二十五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厦门校区F区举办。经评审,《一种贝壳粉——壳聚糖复合止血海绵的研发》《差动作动压电步进直线电机》2件作品获得特等奖,《我国农村医疗垃圾处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基于我国7省市农村医疗机构的实地调研》等11件作品获得一等奖,《基于物联网的植保无人机解决方案》等15件作品获得二等奖,《困境与重生: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互动研究》等23件作品获得三等奖。

    其中,理工类作品融合当前科技热点,范围涉及环保、医药、网络、人工智能、建筑等各个领域。社科类作品结合当下共享单车、校园裸贷、“一带一路”、精准扶贫等时事热点,通过扎实研究调查,调研成果在促进社会和谐、推动政府现代化治理得到很好的应用。“挑战杯”国赛获奖团队经验分享会通过榜样的力量引领学风建设,让参赛同学与国赛近距离接触。“走进生活中的科学”科普知识展展出了不同专业领域中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科学常识,旨在加强学风建设,寓教于乐、致知于行,激发全校学生对科学知识学习的热情。

    据悉,本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由校团委、研究生院、科技处、社科处、教务处、学生处、创新创业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经过前期初赛的遴选,共收到22个学院推荐的110件参赛项目,参赛人数达800余人,是目前校级科创竞赛中水平最高、参与范围最广的赛事之一。

评委听取参赛学生的作品解说

国赛获奖团队进行经验分享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