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9年寒假及春季交流项目出境学生行前教育会12月25日下午在杨思椿科学馆5层多功能会议厅召开。由国际学院交流项目部组织,国际交流合作处、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院、保卫处、国际学院等相关单位教师分别介绍学分转移和成绩认定、安全教育、离校手续、外事知识和外事纪律等情况。现场共计近160名即将赴港澳台地区及全球各国参加交流学习的同学参加会议。

    国际学院院长李勇泉在致辞中介绍,国际学院自成立八年来,境外交流项目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培育了多个品牌项目,并积极优化完善交流项目,为同学们搭建各种平台,创造各种条件。李勇泉以SAFETY(安全)的首字母向同学们寄予六点希望:S-Sunny ,阳光积极向上,传播正能量; A-Active ,认真自主学习,争取优异成绩;F-Friendly ,以人为善,宽容为本,和而不同; E-Experience ,增长见识,获得美好交流体验; T-Treasure ,珍惜机会,不忘初心; Y-Youth ,无奋斗,不青春。

    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曾珊妮从外事知识、外事纪律、涉外礼仪、安全须知四个方面与同学分享,提醒同学们在外要增强安全保密意识,在对外交往过程中注意个人形象,维护国家及学校的利益,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在外做到“五不要”:不要叫错人、不要用错词、不要交错人、不要去错地、不要说错话;在涉外礼仪上注意六个原则:求同存异、个人形象、不卑不亢、信守约定、入乡随俗、尊重隐私原则。

    学生工作处老师黄宗喜讲解了出境学生行前的注意事项,希望同学们牢记三个不忘:不忘学习、不忘身份、不忘团队;做到两个坚持:坚持安全意识、坚持纪律意识,并介绍了出境交流应注意使用的规范用语,结合案例强调出境交流学习应具备的定力和能力,并重点解读《华侨大学学生出国(出境)学习交流安全教育管理办法(试行)》。保卫处老师陈建志强调了交流项目出境学生行前安全教育问题,提醒同学关注自身发展,也要关注学校的声誉,还要关注国家的利益与安全,加强意识形态建设,提高防范邪教意识。国际学院交流项目部亚洲地区项目主管老师金燕红就赴台、欧美项目强调了手续办理流程和相关注意事项。教务处老师张小华讲解了本科生赴境内外高校交流学习的学籍及成绩认定管理办法,就其中学分认定等变更作强调、解释。研究生院老师黄奕红在杨思椿科学馆四层会议室为即将出境交流的研究生开展相关出境手续、学分转换等方面的讲解答疑。

   会上,同学们还领取了礼宾工作手册并签署华侨大学学生涉外纪律书。

行前教育会现场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