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下午,法学院第十四届“独角兽”杯辩论赛决赛在洪祖杭大楼2-7大模拟法庭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北婴副教授和法学院教师黄奇中、王君炜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季殿赛由华侨大学法学院对阵福建农林大学,双方辩题是“当今中国,应该/不应该进一步扩大强奸罪的主客体范围”。正方华侨大学法学院认为扩大强奸罪的主客体范围有利于更好地保护全体自然人“性”的自主决定权,并结合现实社会中出现的相关事件做出有力论述。而反方福建农林大学则认为不应该进一步扩大强奸罪主客体范围,并从男女体力抗争悬殊、男女之间的不平等方面来论述难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强奸,没有必要通过立法在加以维护。双方各持己见,针锋相对,现场硝烟弥漫,甚是激烈。

    冠军争夺战由华侨大学思想论辩协会对阵闽南理工学院,双方辩题是“大数据时代是最好/最坏的时代”。正方华侨大学思想论辩协会提出最好的时代的判定标准是:大数据带来的资源配置满足了人类的需求,并使人类的选择更加多元化;以现在我们所处的大数据时代与以前的远古时代、工业时代、信息时代等作对比,更加凸显大数据时代是最好的时代。反方闽南理工学院认为由于信息海量使得信息价值密度变低,用户个人信息安全性无法保障,过于依赖大数据渐渐泯灭人类价值。双方围绕最好与最坏的判断标准以及用户隐私方面问题展开激烈交锋,唇枪舌战,互不相让。

    辩论环节结束后,肖北婴、黄奇中和王君炜三位老师对两场比赛进行了点评和打分。最终,华侨大学思想论辩协会以109.33夺得第十四届“独角兽”杯辩论赛冠军,闽南理工学院获亚军,福建农林大学、华侨大学法学院分获季殿军。华侨大学法学院吴声凡和闽南理工学院邱航荣获“最佳辩手”称号。

辩论赛现场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