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华侨大学学生处、团委近日评选出2009-2010学年10位“阳光自强之星”,以同学们身边的自强典范和感人事迹,激励广大学生自强自立、奋发成才。华大新闻网将陆续编发10位阳光学子的事迹风采。

       他是华大信息学院考入北大读研的第一人———2006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付卓。

       刚进华大时,付卓感觉自卑,也感到茫然。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似乎每个人都比自己优秀,这个来自河北农村的孩子,想要为家里为自己争气的那股激情也有些游移了。

       于是他开始专注于专业学习。结果第一学期末,他考了班上第一名,拿到了奖学金,这让他自信起来,并给自己定下更高的目标:拿到3年“国家励志奖学金”、总绩点不低于4.0,班级排名前五及提高动手实践能力、处事能力。一切贵在行动。在刻苦学习之余他还尝试家教、销售和学校各种比赛,尽管有失败,但“每次失败都是收获。”

       大三,付卓成功竞选了2008级通信工程班主任助理和班级团支书,为班集体做事,全面整合自己,提高自身综合能力。也是这一年,付卓做了考研的重大决定。家庭条件不理想,更需要勤勉自立。所以他再次为自己定下目标:考名校、公费念书及选离家近的学校。选定北大没有把握,甚至也没有得到太大的鼓励。但他说道:“人这么大了,之前的决定都是有父母参与的,这次做一件自己决定的事,不管成功与否都是好的。”

       准备这次考试,付卓做了相当多的努力。每天有计划有目标地学习,慢慢积累,克服困难。他说,那样过完一天,才是充实幸福,让人踏实。偶尔懈怠时就打电话回家,听听远方家人的声音给自己鼓劲。

       说到时间分配,付卓说:“很多同学说时间不够用,其实关键是怎么用时间。把时间量化,不浪费,你会发现之前有很多时间都是不经意就过去了。虽然每天都制定好时间表有些单调,但是在人生的转折点是需要做一些非常时期的工作,这样才会达到另一个高点。”他现在回头看考研,说起很多同学大二就开始考虑或是准备考研,“其实,考研的准备,有一方面就是考验人在短期学习的能力,没有很大必要提前那么多久进行准备,现在打好基础才是最重要的。”

       在校期间,付卓还获得校优秀共青团员、“挑战杯”课外学术竞赛三等奖、省大学生电子设计赛三等奖等荣誉。

       在华大这个平台上,四年里,付卓凭着努力实现了自己每个阶段的目标,从自卑走向了自信成熟。今年,完成四年本科学习的付卓,将带着梦想朝更远的目标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