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一周年,专题学习研讨教育部出台的《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各教研部负责人参加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英文主持会议。

    院长林怀艺在发言中指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一周年来,全国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点建设和思政课建设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极大增强了我们作为思政课教师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林怀艺解读了《规定》的基本精神,他指出,该文件对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的性质进行了科学、准确的定位,对思政课教师的职责和要求、配备与选聘、培养与培训、考核与评价、保障与管理等进行了明确规定,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基本依据。我们要立足侨校的办学特色,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好,为学校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提供中坚力量,绝不辜负学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期待。

    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如何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和亲和力、如何创建优质课程和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如何加强教学研究提高思政课实效、如何提高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水平等6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提出了许多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陈英文、林怀艺和学院副院长王辉参与了学习研讨。

    会议认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后决战阶段,学院党委组织召开这样一场专题学习会,就是要深刻认识《规定》的重要意义。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等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第一次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对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作出规定。《规定》的发布实施,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这对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规定》为思政课教师发展指明了方向,思政课教师在思想上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要明确价值导向,厚植爱国情怀,强化社会责任感和规则意识。要统筹协调,针对同一教学要点在不同课程中出现,要有的放矢,针对性开展教学。要把教书与育人相结合,真正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全力打造“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会议要求,学习和贯彻《规定》精神是一项系统性和长期性的工作,也是一项十分紧迫的工作,学院全体师生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积极作为。一是加强《规定》的深入学习。学院将通过教职工大会、党支部大会、教研部会议和研究生班会,开展全面系统的学习,确保政策学习全覆盖,并利用网站、微博、微信、报刊等多种媒介,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二是,加强教师队伍的管理。思政课教师要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占领意识形态战线主阵地;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自觉肩负起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责任;要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加强实践教学及教学研究,增强综合素质,夯实教学功底;要依法科学有序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三是,推进相关政策的落实。学院将加强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和协调,进一步推动我校尽快出台相关规定,尽快落实相关政策和待遇,为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健康发展提供长效机制。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