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武夷精舍前,来自华侨大学的25名港澳台侨学生骨干齐声诵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夷山时的重要讲话。

10月30日至31日,由华侨大学菁英学堂25名港澳台侨学生骨干组成的“三色·五缘”绿色文化研习营赴武夷山国家公园考察学习。研习营先后走访了朱熹园、天游峰、九曲溪及大红袍母茶树园等地,通过沉浸式的现场教学体悟武夷山的“双遗”文化,绿色生态文明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研习过程中,港澳台侨学生首站就来到了朱熹园,并在朱熹像前,“原原本本”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在此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内容。来自工商管理学院的朝鲜华侨学生兰义淳说:“和同学们一起齐声诵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此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内容,突然肃然起敬,有一种很浓厚的仪式感,伴随而来的是一种油然而生的责任感,作为一名朝鲜华侨,我切身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到其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厚重感”。

在天游峰下,学员们席地而坐,在绿水青山之间,漫谈摩崖石刻字里行间的文化意蕴,恰似与古代先贤和文人墨客穿越时空的对话。文学院澳门学生林嘉俊说:“我喜欢这些摩崖石刻,这是武夷山的文化印记,体现了中国汉字之美,中华文化之韵”。“这一次的研习行程安排,是我们参与规划的,很感谢学校能够采纳我们的建议,没有选择登顶天游峰,而是在天游峰下、九曲溪畔,促膝长谈,目之所及处处皆是武夷山绿色文化之生动写照,这种沉浸式的研习很赞”,来自旅游学院的意大利华侨学生余丹妮如是说。

武夷山的绿色文化离不开“武夷仙人从古栽”的岩茶文化。在夜间观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大红袍》之后,翌日营员们到访了大红袍母茶树园,聆听武夷岩茶的故事,感受武夷山的淳朴民风。来自中国香港的土木工程学院学生林志颖说:“晚上观看了《印象大红袍》表演,深深为艺术震撼力所感染,通过诗、歌、舞、诵等形式,生动呈现了武夷山茶农生活,揭示了中华茶道的蕴涵。从艺术化的演出现场抽身至现实的大红袍母茶树园,真实体会了艺术源于生活的真谛,武夷山茶文化的传播的确需要借助多样化的传播载体与形式,这一点同样适用于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

研习的最后一个项目是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泛舟九曲溪。营员们乘坐竹筏,从九曲到一曲,自上而下,清澈见底的溪水,随筏跃动的鱼群,在两岸青山的见证下,营员们将途中汇报会“搬上”了竹筏。有的汇报此行的研习心得,有的亲身体验竹筏工作业,还有的在玉女峰前饶有兴趣地向同学介绍,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大型漆画《武夷之春》的创作故事。来自中国台湾的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辛湘琪说:“大王峰、玉女峰还有九曲溪,这些美景映入眼帘,实在是太壮观了,亲近一次久违的自然,静静品味武夷之美、文化之深、山水之奇,谢谢学校给的机会,让我切身体会福建绿色生态文明,以后有机会我想带台湾的亲朋再来一次武夷山”。

据了解,本次绿色文化研习营是学生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建设港澳台侨学生“知情意行”融合发展的国情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也是宣传推广福建红色革命文化、蓝色海丝(海洋)文化、绿色生态文化及闽台“五缘”关系的具体措施,获得教育部国情教育考察活动立项。研习营鼓励港澳台侨学生参与线路设计,支持沉浸式、互动性、生活化的深度研学,力求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习更接地气、更有“烟火味”“书卷气”和“同窗谊”。

考察学习现场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