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上午,华侨大学研究生第二届跨学科论坛暨第43期承露讲坛在泉州校区庄为烜报告厅拉开帷幕。此次跨学科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北婴副教授,外国语学院侯国金教授,工商管理学院阴长霖副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徐晞教授等四位嘉宾主讲。研究生院负责人、校研究生会指导老师以及各学院研究生代表参会

    四位老师结合各自学科特点、学术研究领域、时政热点以及个人实践经历,分别从不同角度解读新时代下的新青年,为华园青年学子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和思路。肖北婴以习总书记讲话“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切入点,阐释了“兴”和“强”的定义,并提出了一系列值得思考的问题。侯国金提出了对新青年的评价标准,引导各位同学认认真真做学问,只有思想新、思维活,永远保持思维的年轻,才能在学术领域把握话语权。同时,他还提醒,要想在学术上找准学科定位,思想上要不断思考创新,做到厚积薄发、胸中有数,学术水平才会不断提升。阴长霖以“他与女儿的公益践行之路——爱心支教活动”为出发点,着重阐述了他认为在新时代中新青年所应具备的情怀和格局,并号召当下的新青年们积极参与公益行动。他认为,热心公益事业不仅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徐晞以成功的社会组织为案例,从专业学术的角度解读当下的公益行为。她提到,我们这一代新青年正生活在一个非常美好的新时代,人人有书读、人人有业创。她希望各位同学在珍惜读书时光、潜心学术的同时,也肩负起应有的担当,脚踏实地,不负韶华。

    在提问环节,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踊跃,嘉宾们的回答风趣幽默但又引人深思,提问涉及“人工智能”“人际关系”“志愿服务的组织与开展”以及各位嘉宾对于研究生“成长成才评价标准”等方面。

    据悉,此次跨学科论坛是华侨大学2018年研究生学术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随后,由各个学院承办的学术文化月系列活动也将陆续开展。

跨学科论坛活动现场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