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学术系列讲座第73讲在经管609会议室举办,本次讲座持续两天。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副教授夏军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组织理论与研究设计”的讲座。工商管理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

    夏军结合经典文献探讨了“什么是理论”“现象与理论之间的归纳与演绎”等方面内容,认为构成论文框架的单个部分都不能称为“理论”,而“理论”实质上是对一系列观察到的现象提供一个条理清晰的解释,包括假设、逻辑推演和预测三部分。夏军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讲述其在资源依赖理论、社会网络理论和制度理论上的研究成果和研究经历:关于资源依赖理论,他介绍了相关的经典文献及模型;谈及社会网络理论,夏军分析其发展过程,探讨处于不同类型社会网络中个体的权力;介绍到制度理论时,他对比分析了旧制度理论和新制度理论,并且与在座师生分享了他对“合法性”内涵的思考。在论文写作上,他强调“攻坚则瑕者坚,乘瑕则坚者瑕”的重要性。

    夏军于2006年在德克萨斯理工大学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目前任职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Jindal商学院战略管理系副教授。夏军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组织理论(资源依赖、权力和制度过程)、公司战略(并购、合资、联盟和剥离)、社会网络(嵌入性的结果)、国际商务(国外市场拓展、国有产权和转轨/新兴国家的制度变迁)等4个领域。他已在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Management、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 等期刊上发表众多论文,尤其是在战略管理领域顶级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发表10篇,是近几年在此期刊发表论文最多的华人学者之一。

讲座现场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