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晚,华侨大学2015年端午晚会暨“刺桐”青年吟诵会在明德堂举行,这也是华侨大学第二十三届“觞鼎”中华文化节的闭幕活动。南音艺术家蔡东仰、南音传承人蔡雅艺、闽南语专家王建设、泉州演讲与口才协会耿永泉、泉州师院戴朝阳、泉州幼师李少平、泉州培元中学黄伟强、华大老年大学南音社和丰泽八小的学生作为嘉宾到场演出。学生处、文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华大老年大学南音社的琵琶弹唱《春光明媚》和《听见雁低声》为晚会拉开了帷幕,与会观众都被南音这神秘古朴又典雅端庄的闽南独特文化所吸引,也为老年人对生活的热情所感染,掌声络绎不绝。戴朝阳朗诵的《岳阳楼记》气魄恢弘,耿永泉朗诵的《我想写封长长的信》细腻感人,李少平和黄伟强朗诵的《祖国在上》充满了对祖国的真挚感情。文学院学生表演的诗朗诵《望故乡》、话剧《屈原·涉江》、丰泽八小小朋友带来的音乐剧《梦的眼睛》与舞蹈《青春修炼手册》也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为吟诵会增添了几分活力与青春气息。

    吟诵会的压轴好戏是由蔡东仰、蔡雅艺、王建设和陈思来联袂表演的南音弹唱《世梦》、器乐合奏《观心》。古典乐器演奏出的悠扬轻柔的曲调具有独特的闽南风情与浓浓的南音特色,让在场观众欣赏到了纯粹的南音艺术。王建设带来的唐音方言诵唐诗《宣州谢脁楼饯别校书叔云》“唐音”和“泉音”韵味深远,不同风格的方言的诵读赋予了唐诗另一番风味,向观众展示了闽南方言的悠久历史和博大精深。晚会最后在文学院2013级汉语言1班全体同学娓娓动听的合唱《蒹葭苍苍》中缓缓落下帷幕。

    据悉,2015年端午晚会暨“刺桐”青年吟诵会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和文学院联合主办,文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是华侨大学第二十三届“觞鼎”中华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活动旨在通过邀请文化艺术家及传统文化传承人来校表演,让大家感受和领略中华诗词语言艺术、南音艺术,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文化中的传播。本次晚会的成功举办也标志着华侨大学第二十三届“觞鼎”中华文化节圆满落幕。

南音对唱《听见雁低声》

短剧《屈原·涉江》

南音弹唱《世梦》

诗朗诵《岳阳楼纪》

南音合奏《观心》